English

为了让大学生了解曲艺

2000-11-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我有话说

12日晚的北大医学部会议中心灯火通明,这里正举行着首界“大学生曲艺戏曲交流节”晚会。北大的京昆社、北航的希望剧社等高校社团自编自导的节目不约而同的来到了这里亮相。上千名学生观看了此次演出。

晚会上小品、话剧让人目不暇接。北航理学院话剧社的小品《比武招亲》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高潮,其中“好比到三食堂去买饭,挤都挤不进去”的台词沟通了学生们的心灵。著名相声演员刘洪沂在看完这场演出后说“学生们的创作和表演很贴近生活。虽然学生们在表演上还不成熟,但学生创作的本子在结构和创作上很有自己的想法”。

曲艺门类众多,大鼓、琴书、单弦、快板都是曲艺的表现形式。在漫长的一百多年间,曲艺曾产生过许多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经典。这门艺术为人类文明的构成和发展起过不可替代的作用。旨在复兴曲艺的这次交流节上,小品、话剧依然是晚会的重头戏。对此,刘洪沂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学生们以及大多数人对曲艺的基本概念认识不清。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认识曲艺,从而带动高校戏剧的发展”。北航学生会的王军锋老师在谈到活动初衷时这样说道。但是从实际看来,学生们对于曲艺的认识及了解还需要一个长久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